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上半年业绩预告喜忧参半 谁是最强大地主?

地产圈  作者:小培  2017-06-29 11:52

[摘要] 2017年悄然过半,回顾房企上半年业绩,呈现前高后平走势,好似坐过山车,前四月一路飘红、高歌猛进,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增长9.3%,创近两年新高。

2017年悄然过半,回顾房企上半年业绩,呈现前高后平走势,好似坐过山车,前四月一路飘红、高歌猛进,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增长9.3%,创近两年新高。

但“3.17”之后,随着连续加码的调控政策落地,市场热度逐渐下降,政策监管不断趋严,调控对房企的影响已经不仅停留在限购、限价层面。热点城市预售证获取受限,部分开发商违规销售被查处,一二线城市加强“商改住”、“类住宅”整治,政策效应逐渐传递到企业业绩层面。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增速较前值下降0.4个百分点,今年首次下降。

2017年1-5月,10集中度达到28%,换言之,同期将近三成的新房由10贡献,200集中度达到65%左右,规模越大跑得越快,梯队断层扩大、房企分化加剧,房产行业强者恒强态势愈加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沪深两市共计有23家房企率先公布了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中小房企占比较大,万科、保利等大型房企尚未公布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3家公司预喜,占比61%,深物业A净利润预增5757%,南国置业净利润预增超100%。9家公司业绩预减或亏损,而凤凰股份、大港股份、世荣兆业3家公司则出现首次亏损,而房地产收入下降则成为亏损主因。不过23家房企尚不能代表A股130多家房企的整体表现。

地方密集调控再升级,限售模式蔓延至三四线城市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化加快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加之无房可售,让不少上市房企的半年报预告浮现隐忧。与之相对应的是,上市房企半年报业绩预告喜忧参半,部分房企因报告期内可售房屋减少而出现业绩波动。综合供求两侧因素来看,三季度乃至下半年销售增速持续下滑为大概率事件,面积增速或将降至10%以下,销售金额增速也将在销售结构变动的影响下继续回落。

碧桂园冲关成功 谁将是2017年榜首?

榜首之争在年初已经打响,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绿地五家房企,轻松登上千亿台阶,成为超级阵营团队,而2016年同期仅有2家。前5个月有33家房企销售业绩突破200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加12家。同时阵营内部差距在缩小,其中碧桂园业绩抢眼,凭借强大的营销能力与良好的产品质量,问鼎上半年榜首。

2016年碧桂园销售金额突破3000亿元,实现翻番,从其去年年报看,碧桂园新增土地储备规划面积中,一二线城市占比为22%,三四线城市占比为78%。今年发力迅速的碧桂园也正是得益于一二三四五线城市的全面布局,在每个时点都可以抢收红利。同时,2017年6163亿元的可售货量为碧桂园问鼎销售业绩榜首提供保证。数据显示,2017年1月—5月,碧桂园流量销售金额2521.6亿元,暂时位列销售,较2016年同期业绩上涨幅度高达165.6%。

今年注定是万科不平静的一年,王石交棒郁亮,股权大战谢幕。2017年1月—5月,万科销售金额为2273.7亿元,销售面积累计1512.2万㎡。且从万科2016年新增开发项目的情况来看,173个项目的总建筑面积约3157万平米,其中88%的新增项目均位于一二线城市,为17年销售业绩赢得保证;截至5月31日,恒大累计销售金额达1817.8亿元,落后于碧桂园和万科,销售面积高达1880.7万㎡。在政策调控、自身房地产业务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的大背景下,2017年恒大能否继续保持行业?我们拭目以待。

一二线楼市熄火 房企下半年或降价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的城市有29个,一、二线城市回落尤其明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根据5月公布的地产统计数据,土地购置面积单月增速首次为负,按揭贷款单月增速首次为负,说明随着政策和资金的收紧,房企拿地和开工意愿略有下行,虽然一些核心房企仍在积极布局,但未来几个月投资增速可能继续下行。

同时,万科则在年报中对烟台、乌鲁木齐、唐山、温州、芜湖、大连、南充、南通等12个三四线城市进行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总金额为13.8亿元,较2015年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增长82.3%。6月24日,郑州融创象湖壹号新一期开盘。在周边高层房价市场均价1.3万元/平方米以上的行情下,象湖壹号高层均价1万元/平方米,降幅超20%。但融创提出前提条件是客户全款购房

专家表示,“受分城调控政策影响,随着一线城市遇冷,二线城市出现分化,热点城市对限购、限售政策维持收紧状态,必将对上市房企销售继续产生影响。今年下半年,若是楼市调控政策继续收紧,上市房企销售难度将会加大,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压力也会增加。为了保持销售业绩不出现大幅下降,不排除部分企业采取以价换量策略促进销售。”

今年以来,为了剥离不良资产,或者因为资金兑付压力加大,或者出于调整市场布局战略需求,并购接触剧增。鉴于此,今年下半年,在资本市场融资环境依旧大幅收紧的预期下,通过销售渠道回笼资金若遭遇瓶颈,房企的资金兑付压力将越来越大,降价销售意愿将增强,这意味着下半年楼市将进入深度调整阶段。

标签:房企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