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供地"开挂"十三五猛推宅地 房价会降吗?

综合整理  作者:小培  2017-07-10 09:05

[摘要] 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继楼市五限(限贷、限购、限售、限价、限商)后,一线城市宅地统一“开闸放水”,近5年的宅地加大上市,北上广深的房价会降吗?

近期楼市发生了一件大事,包括广州、深圳、上海相继发布了今年或“十三五”期间住宅供地,关键词:“增加”、“加快”。而北京上半年就挂出了60宗土地,超过了2016年全年的土地出让宗数。那么问题来了,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继楼市五限(限贷、限购、限售、限价、限商)后,一线城市宅地统一“开闸放水”,近5年的宅地加大上市,北上广深的房价会降吗?

重磅:上海“十三五”将推5500公顷住房用地

1700公顷为租赁住房用地是新增商品住宅套数1.5倍

7月7日,上海市宣布在“十三五”期间,将供应住房用地共计5500公顷,其中租赁住房用地为1700公顷,占比约为31%。1700公顷租赁住房用地相对应的,是推出租赁住房共计70万套,而这一规模是上海市拟新增商品住房套数的1.5倍有余。

《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在“十三五”期间,上海将新增供应各类住房约170万套,这其中租赁住房为70万套,占比超过四成;保障性住房55万套;而商品住房仅45万套。专家称,上海未来土地供应会因租售结合的方式而发生改变,租赁市场与原有住房市场将结合形成未来上海住房供应的新体系。

广州:今后五年计划年均供应住宅用地5~6平方公里

无独有偶是的,深圳也在同一天发布了《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7年度实施计划》,明确今年计划新增安排建设商品住房8万套,建筑面积72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5万套。

计划指出,要加大房地产调控工作力度,促进深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过加大居住用地供应力度、加快土地整备与用地出让、商品住房用地配建、加大城市更新配建比例、棚户区改造多措并举,拓宽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筹建渠道。从数据来看,套数建设指标较去年同期增长25%。

而早在7月5日,广州市住建委房地产管理处在和省人大代表调研座谈中表示,广州已在土地招拍挂环节采取限地价竞配建等方式,确保不出现地价创新高。广州市住建委将在供给端加大土地储备,今后五年(2017- 2021年)广州市初步计划年均供应住宅用地约5~6平方公里、可建面积约1250万~1500万平方米,较“十二五”期间增加近两成。其中仅今年1-4月实际住宅供地1 .5平方公里,同比增74%。业内人士称,广州加大土地供应,增加中小户型住宅用地供应,来平抑目前的房价上涨效果十分显著。

北京上半年供地量超去年全年 今年土地成交或破2000亿

而北京今年更是率先加大了土地的供应量,2017年上半年北京土地供应量增长迅速。国土局共挂出60宗经营性用地(成交39宗),超过去年全年的44宗。其中,住宅类地块成交24宗,总建设面积达180.18万平,同比上半年上涨242.9%。业内甚至预计,北京今年的土地成交有望突破2000亿。具体来讲,北京四环内以“减”为主,四到六环以“存量消化”为主,六环至京冀交界处以“控”为主,而环京则“以控基础上的发展”为主。从调控效果来看,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已经出现了迅速的量价下跌。

从宅地价格来看,2017年上半年北京宅地价格稳中有降。上半年北京宅地成交的楼面价为25316元/平米,环比2016年下半年下降7.8%,这也是是2015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业内人士称,地价的下调,对抑制未来北京房价上涨,稳定市场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线城市楼市快速做“加法”供地

专家:供应量不足 短期内难抑新房价格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11481宗,同比减少10%,但一线城市较去年同期增供明显。土地出让金(收金)排名前20城成交总额为8312亿元,同比增加两成。北京半年度收金1006.2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

而业内专家也表示,“近期部分一、二线城市在供给端做加法—加快新盘入市、增加土地供应等,对平衡供需、稳房价起到重要作用,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调整。但由于新房供应量严重不足,如果没有严厉的限价政策,一线城市新房价格仍很难回落。这批放量供应的宅地上市销售,还需要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市场仍需要慢慢消化。”

标签:房价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