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城市抢人大战打响 楼市未来走势你能看破吗?

张家口房天下  作者:小天   2017-08-28 09:47

[摘要] “金九银十”马上到来,立秋之后楼市能否转暖呢?一二线城市上演人才争夺战,并且进入8月份以来,抢人大战越演越烈,意味着中国已经从人口红利迈入到人才红利。未来,整个社会将会从以前的成本思维转化为效率思维,即,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那么张家口楼市能否打个漂亮的翻身战?

“金九银十”马上到来,立秋之后楼市能否转暖呢?一二线城市上演人才争夺战,并且进入8月份以来,抢人大战越演越烈,意味着中国已经从人口红利迈入到人才红利。未来,整个社会将会从以前的成本思维转化为效率思维,即,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那么张家口楼市能否打个漂亮的翻身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快速发展,得益于低廉的人口密集型劳动力,在投入和产出比不变的情况下,低价的密集劳动力可以保证总产值不变。

然而,近年来,国家已经在升级转型,再靠这种密集型劳动力来驱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显然是行不通了,最起码这种情况在创新型的一二线城市来看就更加直白了。

打个比方,在创新型的一二线城市一个3万月工资的员工产出比10个3000月工资的员工产出还要多的情况下,纯粹的人口不在是城市优势,而是会成为累赘。

在这种场景下,一线城市留住高端人才计划和二线城市的人才回流计划也是在意料之中。

房子在其中也从驱动经济要素扮演成驱动人才要素,未来地产将会演变成低端租,中端共产,高端改善的模式,而从中我们也可窥伺这些城市如何在房子和人才间进行权重配比。

北京

北京,中国政治中心的世界大都市,一座承载了太多梦想与汗水的城市, 前一阵的爆文“北京,有2000万人在假装生活”以及早前 在歌曲中演唱的“我在这里欢笑,我在这里哭泣”无不透露着年轻人在这座城市中打拼的挣扎与无奈。

作为中国最前沿的城市,资源丰富的土壤下年轻人的野心可以无限被支撑起,在这里成功某种程度上意味者级的成功,当然在这里失败也意味着级的失败。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这些年谈起北京的人,除了梦想,更多的是生活成本以及高昂的房价,这座城市的房价就像一座大山,非一般人无法越过。

这次,北京释放的共产权房政策,不是留住普通人,而是留住高端尖人才,和二线城市的送送送相比,北京的共产权房是有高门槛的,购房者出资一定的比例来获取房子的部分产权+使用权。

而这样政策下能满足的受众群体无疑是在北京已经积累少量财富以及行业人脉的大公司高级白领或小企业管理人员,但对于在北京安家买房还是有那么一点差距,受益于北京的资源和行业积累,这些人离不开北京,但对北京的高房价又痛苦万分,在逃离和留守之间徘徊。

这时,北京昭告天下的共产权房政令,真是给他们下了一颗定心丸,断了他们的后路,言外之意就是,你们努力往前冲,为这座城市创造更多的价值,后面的事,你们尽管放心,政府给你担着呢!

这样就会形成金字塔上面的坐拥自产权房,中间的享受共产权房,最下面的要不拼命往上爬,要不逃离,最后你会发现,逃离的人始终都是最下面的人。

广州

之前有说过广州作为一线城市的末尾,现在的处境非常尴尬,以前的贸易定位被杭州取代,城市功能缺失,在年轻人脑海的认知地图上定位是相当模糊的,这对人才的吸引上是致命的因素。

作为个喊出租售同权一线城市,是一次城市品牌营销上的胜利,之后引发出的城市多米诺骨牌效应以及社会强烈讨论后,牢牢占领了潜在群体心智。

此举给了这座城市中努力拼搏的人打开了紧闭的大门,透露出一丝希望的曙光,但对于潜在群体来说依然是窄门,能否挤得进去取决你是人口还是人才。

然而,是否能像大部分人期待的那样能稍微改变一下房价未来的走向呢?

可能这个希望又要破灭了,期待房价能够往下回落的,说明大家还是非常刚需的,单从用脚投票这一点来看,租售同权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依然是隔鞋搔痒。

并且,广州的醉翁之意在于人才的吸引上,而不是房价暴跌的情况下进行的,开出一个门槛给人才进来,而不是放开房价让大家涌进来,那样就违背了政策初衷了。

至此,房价的走向极有可能维持在高段位,政策对购房需求的改变仍然是微乎其微。

二线城市

二线城市的卡位计划其实是迎合大众的需求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逃离北上广的人,首要的目的地往往都是家乡的省会城市,这些从北上广回流的人,有着大都市沉浸过的灵魂,有着前沿技术的积累对于当地市场的创造力来说是极具价值性的,对人才极度饥渴的二线省会城市来说,这批人是非常有含金量的。

一直以来,二线城市留不住人才,人才都往北上广挤的主要原因是城市的马太效应太明显了。

这么多年来,国家为了打造几个超级城市定位,北京政治、上海金融、深圳科技、以及以前的广州贸易,这些城市定位吸引不同的人才赶往自己的心中圣地,直接把二线城市的新鲜血脉抽干。

这些前赴后继的人对这几个城市贡献了青春汗水,创造了巨大的城市经济价值。

可总有人是要失落的,城市资源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房价飙升,上不了船的人面对高昂的生活成本压力山大,这时,回去可能是的路径。

虽说各二线城市人才一直往外流,不过经过这些年国家的城镇化发展战略,在国家资源的权重配比下,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在各自的地盘上建立了山头经济地位。

而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要留住人才或则吸引人才往回流,这才是驱动力才能支撑整个城市加速往前跑。

而刚好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逃离北上广的声音这几年来络绎不绝。

这些在北上广委屈生活的人,对于逃离也是有自己的后顾之忧,回去选择从新开始,又怕城市资源跟不上,行业的认知水平又不在一个层次上,薪酬等也无法比拟北上广。

最重要的是既然选择回去了,当然是要跟这个城市一起成长了,而这个城市对于人才的友好程度对于他们来说也是相当模糊的。

这时,各级省会城市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对于人才的喜爱程度都要表现得异常强烈,送房、送户口、送钱等不留余力,这些信号释放出来了之后,等于断了逃离北上广的人后顾之忧。

从各二线省会城市给出的丰厚条件来看,对于抢夺这批人才回流是势在必得的。

那这些政策对于二线城市的房价产生的影响将会是怎么样的?

这里要说明三点:

1. 二线城市土地资源仍然是稀缺的,人才回流计划启动后,大量逃回来的人就会面临租或者购。

2.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期待房价下降的人对于房子的购买需求依然存在,需求在,供应少的时候价格依然不会低。

3. 要相信政府的控制力,房价能不能降取决于他们,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而不是让房子变成大白菜价。

顺着这个逻辑去想,估计你也会明白二线的房价未来的趋势将会是怎么样的。

总结

二线城市靠人才吸金,三四线城市靠价格制胜,张家口楼盘说到底还是经济因素,无论是发展经济驱动,还是现在的人才经济驱动,能改变这种方向的是谁?见仁见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