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租赁房试点解决住房刚需,张家口要这样学习

张家口房天下  作者:刘婷  2017-09-01 08:33

[摘要] 8月28日,对于房产租赁市场是一个大日子国土资源部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其中13城被列入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这13个城市是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

8月28日,对于房产租赁市场是一个大日子

国土资源部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其中13城被列入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这13个城市是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此次试点采取“政府主导、农民自愿”的原则。试点实施后要在2019年11月进行中期评估,并在2020年底前进行总结。

《方案》的印发引起了行业热议,关于此方案造成的影响众说纷纭。但试点所起到的主要作用,依然是对住房刚需的解决。

租赁房

初衷:

尽管按照各方预测,租赁住房的建设在长期后将会小幅度影响房价,但是对房价的调控并不是此方案的初衷,《方案》旨在解决城市一部分居民最基本的住房问题,为他们生活提供保障。

界定:

耕地等农用地是非试点范围

深远影响:

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提高闲置土地利用率,从微观来说有利于增加农民的长期稳定收入,让农民充分享受拥有土地的权益;从宏观来说,农民收入的多元化,以及收入总量的增加,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和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公平,缓解社会矛盾;从长远来说,租赁房有利于城市人口向农村疏散,打破了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和人口城市化进程。

低成本长租房的入市,将会缓解租房紧张,同时,住房供应量的增加对市场租房价格有一定影响,房租整体价格会下降。

13城具体建设要结合本地实际:

权威人士表示,一线城市人口众多,住房需求更为迫切,在具体的租赁房方案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且各有不同。

具体问题有,住房租金面临要参与市场机制还是政府管控的两难选择、交通不便地区是否要完善交通体系,方便居住、住房周边配套设施是否要完善等。

潜在问题和分歧:

在政策利好的情况下,也要警惕有人利用政策钻空子,使结果大打折扣,主要要预防的情况是

以租代售:北京唐家岭租赁房屋项目制定了租期十年的规定,采用统一的方式进行出租和管理,规避了这类事件的发生。

是否租购同权既然是长租,那么在长租情况下,一系列的生活问题都需要妥善解决,孩子入学,日常就医,福利享受等都如何去落实,居住后是否要履行一定的义务、租购同权能否实现,都是值得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与农民合作能否公开公正:长租房涉及当地农民的切身利益,在实施过程中,不仅要让农民增收,还要让农民知道在什么地方增收,增收了多少。整个过程要公开公正。

张家口市在租赁房市场上还没有具体的调控政策,解决住房刚需也需进一步完善,试点城市的实践对张家口未来租赁市场的规范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新闻:二线城市为留人才给予百万购房补贴

房天下二维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