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张家口宣化小区私搭乱建 谁来堵上"监管真空"

张家口晚报  作者:小天  2017-09-19 09:32

[摘要] 宣化区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暨集中整治“双违”工作攻坚大会。2000多人同时参加会议在宣化区历史上十分罕见,这足以说明,宣化区上下打赢这场创城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为全面落实此次大会精神,凝聚各界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到攻坚行动中。

9月14日,宣化区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暨集中整治张家口宣化楼盘“双违”工作攻坚大会。2000多人同时参加会议在宣化区历史上十分罕见,这足以说明,宣化区上下打赢这场创城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为全面落实此次大会精神,凝聚各界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到攻坚行动中。

小区私搭乱建 谁来堵上“监管真空”

住宅楼底层被改成门面房小区绿地被占变成车棚、菜园、花园;阳台、围墙肆意外延傍建,成为私家小天地……各色各样的私搭乱建让城市小区变回了当年的“大杂院”。显然,这样的做法损害了小区其他业主的利益,可调解起来难度较大,一部分业主认为,私搭乱建者很多,法不责众,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当谁来执法且无法可依时,监管治理就成了“空谈”。

近年来,人们的居住环境改善了,可小区环境却因私搭乱建引发了不少纠纷,而且呈不断增加的趋势。“私搭乱建”在许多城市都是一个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成了城市环境文明的“减分项”。 其中,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成了上述情况的“重灾区”。有些老小区居住面积小,住户有利益上的诉求,而小区往往没有物业管理,原有的产权单位或改制或经营不景气,导致违建泛滥成灾无人管理。此外,居民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也是导致小区被“破相”的重要原因——要么是物业服务有差距,要么是业主认识不足,导致有的居民拒交物业费,接着便是恶性循环,物业治理的积极性降低,小区环境也就越来越乱。出现纠纷需要第三方调解时,却发现社区、物业公司甚至执法部门都因为没有法律依据,也就没有执法依据,执法权力的“真空”让三方对小区内私搭乱建无可奈何、无法作为,而劝说调解的结果通常很难达到理想状态。

小区私搭乱建怎么办、谁来管?从表面看,私搭乱建是少数业主出于私利侵占公共空间的想法在作祟,要从根本上杜绝这一现象,需要多方合力堵上“监管真空”,有赖于政府和法律形成更有指导性的操作规范,细化行政权力清单,建立联动机制,对私搭乱建现象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治理。同时,要强化社区自治管理,推动业主相互监督违法违章行为。只有对准症结,才能刹住私搭乱建的歪风。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明确了开展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的法律、法规和依据。

二、工作目标

1、坚决清理历史遗留违法用地。

(1)、10月底前,涉及2014年土地例行督察发现问题中限期整改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2015年、2016年土地例行督察发现问题中限期整改类问题整改率达到85%以上;

(2)、9月10日前,涉及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1至5月卫星遥感监测发现的违法占地,整改目标达到75%;

(3)、11月30日前,实现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违法占用耕地“清零”目标。

2、分阶段分层次拆除历史形成的违法建设。

(1)、2017年12月底前,实现历史存量违法建设拆除率达到75%以上,“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拆除率达到80%以上;

(2)、2018年12月前,实现历史存量违章建筑应拆尽拆,“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拆除全部完成。

3、实现今年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零增长。

三、整治范围

对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整治主要范围进行了明确,共有14项整治重点:

1、历年卫星遥感监测发现的未消除违法状态的违法占地;

2、城市建成区和高速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沿线建筑控制区(统称“一区三边”)违法建设;

3、在已确定征拆范围内搭建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已做出补偿还未拆除的建筑物、构筑物;

4、园区规划范围内,公告发布后抢建的建筑物、构筑物

5、已关闭取缔的工矿企业,搭建的各类建筑物和构筑物

6、擅自占用规划确定的公共服务设施等用地的违法占地违章建筑;

7、在建筑物顶部、底层或退层平台的违章建筑;

8、擅自占用河湖水面,填堵、蓬盖河道及沿河的违章建筑;

9、国土资源部门已做出拆除决定还未拆除的违章建筑物;

10、侵占山体山林的违法占地违章建筑;

11、使用的临时建筑;

12、住宅小区内私搭乱建的建筑物、构筑物

13、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

14、其他对规划实施造成严重影响的违法占地违章建筑。

四、拆除方式

违法违规建筑的拆除主要采取自行拆除、代为拆除、强制拆除等方式。国土、规划、水务、交通、城管等执法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完成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事实认定后,通知违法当事人限期自行拆除;当事人自行拆除有困难或无主违法建筑可由相关部门、单位代为拆除;未按规定期限自行拆除或拒不执行拆除的,由指挥部办公室安排组织强制拆除。违法建设的拆除不予补偿,其经济损失及与违法建设相关的法律责任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五、工作步骤

1、集中攻坚阶段(2017年8月至2018年4月)。

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声势。公布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登记、快速处置对违法占地和违章建筑的投诉。建立违法占地和违章建筑数据库,制定拆违推进计划,组织相关力量按照工作时间任务要求对违法建设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2、深入治理阶段(2018年5月至2018年12月)。

公开曝光重大典型违建。重点对村庄、小区内的未批先建、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做到“全覆盖、零库存”。对拆除难度较大的“双违”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对列入专项行动但未清除的违法用地全面消除违法状态。

3、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1月至2019年7月)。

建立共同责任机制和执法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审批、监管、执法部门之间职责界限和责任,坚决遏制“双违”行为的发生,积极做好拆后处置工作,及时妥善处理拆违后建筑垃圾,做好土地复耕复绿或设施建设等恢复利用工作。

六、职责分工

对区集中整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各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以及相关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在专项整治行动中要求各部门互相配合,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宣化区集中整治“两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七、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打击“双违”行为专项行动指挥部,区委书记张聪任政委,区委副书记、区长费再宏任总指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冯仲君兼任。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成立相应的“两违”工作机构,组成专门工作队伍,负责辖区内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日常巡查管控及拆除工作。

2、营造良好氛围。宣传部门加大对开展拆违控违行动的宣传力度,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及时总结推广拆违拆临典型经验,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力度,积极引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监督拆违拆临工作。

3、强化巡查联动。强调各乡镇、办事处及有关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发动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举报违法占地和违章建筑问题,充分发挥群防群控和社会监督作用。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安排专人负责来电来信,将反映情况现场巡查落实,及时进行处置。

4、健全领导分包。建立区领导分包制度,将全区划分21个片区,按照区领导分包乡镇和办事处安排,分包领导负责对分包片区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的督导协调,及时帮助乡镇和办事处解决专项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5、坚持拆改结合。明确了拆除后的空地要严格实施清场控违管理,区规划局、国土局、住建局、国土综合执法局、城管局、林业局等部门要超前谋划,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对拆违后暂时无项目的闲置土地,通过建绿透绿、修建休闲健身广场和停车场等。

6、严格考核追责。区组织部制定了《宣化区集中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考核的实施办法》,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有关部门落实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将整治工作成效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区纪委制定了《宣化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有关责任人员依纪依法予以问责,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故意漏报、瞒报、包庇违法建设行为的相关责任人,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新闻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