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8张家口两会聚焦保障性住房 进展及规划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小培  2018-02-07 09:40

[摘要] 2018年张家口两会聚集保障性住房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群众基本住房需求。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为重点,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群众基本住房需求。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为重点,加大张家口公租房保障力度。年内推进46个城中村和城市棚户区综合改造项目,新开工2.6万套,实施老旧小区改善项目39个8332套。加快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差别化调控,努力保障引进人才和本地居民刚性住房需求。组建国有房屋租赁公司,大力发展规范的住房租赁市场

前不久,在经开区滨河小区内,不时传来阵阵喜庆的欢声笑语。62岁的苏淑义、杜文娟夫妇高兴地拿到了新领取到的保障房钥匙,“能住上这样好的楼房,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忙碌着收拾新家的夫妻二人难掩心头喜悦,逢人总是重复着这句话。

和苏淑义、杜文娟夫妇一样,今年以来,经开区通过符合申请保障房条件的490户居民陆续搬进了滨河小区,住上了崭新的楼房。而这也仅仅是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安居工程全省名列前茅

百姓住房无小事。近年来,我市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改善民生、关注民生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2013年底前政府投资的公租房共计开工26423套,累计分配24703套,分配率达到93.5%,已超额完成中央确定的90%目标要求;2014年政府投资的公租房共计开工4354套,累计实现分配3999套,分配率为91.8%,已超额完成中央确定的85%目标要求。

实现居者有其屋是市委、市政府的承诺,也是住建部门重如泰山的责任。通过建设公租房、发放公租住房租赁补贴等方式,构筑分层次、多渠道、有重点的住房保障体系,有效改善了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

2017年省下达我市公租房基本建成目标任务为2000套,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基本建成5824套,完成率为291.2%,提前超额完成省目标任务。2017年省下达我市租赁补贴发放任务300户,截至目前,已完成450户,完成率150%。

我市还多次召开高规格会议,专题部署棚改工作。提出了2016年至2018年三年基本完成棚改任务的要求,共涉及438个项目约12.5万户(套)。其中2017年安排实施6.45万户(套),占三年任务总量的51.6%,超省下达责任目标任务的18.3%。在工作中全市抽调大批干部,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对接,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对比账”和“长远账”。

雨后春笋般建起的一幢幢保障性住房,不但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安居问题,也使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千方百计破解各种瓶颈

一条条好政策的出台实施,一个个融资模式的探索创新,破解了各种限制瓶颈,推动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力度,让一大批困难群众圆了住房梦。

宣化区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针对东大院棚户区居民老年住户多、困难群众多的实际,经过反复摸底、调查、研究,在全省首推“共享”产权房产新政。“共享”产权即共有产权,如被征收人无力购买全部安置房产权,可采取住房保障安置方式,购买部分产权,其余部分按照直管公产住房计租管理,与政府共有产权。这一创新的好办法解决了居民的担忧。

资金是推进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工作的关键,为此我市专门成立了市建设投资公司,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多方筹措资金。2016年共申报国开行、农发行棚改贷款149.39亿元,2017年我市共申请国开行、农发行棚改贷款共计422.97亿元。

同时,为撬动社会资本,市政府制定了多元化融资的意见,各县区主动对接国企、央企、国内大集团、知名房地产公司投资参与棚改工作。

好事办好保障民生民利

保障性住房工程就要让群众买得起、租得起、住得进,既保证质量又实用,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建好保障房,不仅要实现数量目标,质量上更要“硬杠杠”。我市始终把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作为要求,加强质量监管,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管理制等。城建部门对工程招标投标、质量监督、工程监理、竣工验收备案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全程监督。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切实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百姓得以信赖的“放心房”。

公平分配是保障性住房管理的“生命线”。我市保障性住房在申请资格上,严格执行准入条件,分配程序上实行公开、透明的分配方式,并加强社会监督;在房屋征收全过程信息公开,对项目基本信息、棚户区居民家庭现状信息、安置信息、补偿信息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同时,在棚改补偿方案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采纳合理化意见建议。在补偿标准上,坚持“让利于民”,实行“菜单式”服务,将房屋宅基地、附属物及装修等分类逐项列出补偿标准,并向社会公开,引导群众监督。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讲到未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房建设工作力度,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