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磅!张家口闹市里的百年古城"堡子里"有大动作啦!

张家口房天下  作者:小培  2018-06-13 09:57

[摘要] 重磅!张家口闹市里的百年古城"堡子里"有大动作啦!堡子里始建于明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它是国家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除城墙外有32处院落被列入“国保“范围。近日 针对堡子里做出了大动作,施行对张家口堡32处重点院落文物保护措施,具体信息,继续往下看,并且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张家口堡!

重磅!张家口闹市里的百年古城"堡子里" 有大动作啦!“堡子里”既“张家口堡”,当地人习惯叫它“堡(bǔ)子里”。堡子里是张家口城市发展的原点,是张家口市区的母体。堡子里始建于明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它是国家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除城墙外有32处院落被列入“国保“范围。近日 针对堡子里做出了大动作,施行对张家口堡32处重点院落文物保护措施,具体信息,继续往下看,并且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张家口堡!

它承载着几辈人的回忆

它是张家口的“原点”和“根”

它也是国家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国家AAA级景区

是中国北方

保护完整且在城区内的明清古建群

除城墙外有32处院落被列入“国保“范围。

这样一个堪称明清建筑的“博物馆”

游客赞叹它的“古韵”

居民却控诉着它的“落后”

近日 针对堡子里做出了大动作!

施行对张家口堡32处重点院落文物保护措施

对上述院落的房屋实施腾退

腾退范围:东至东城墙底,南至西关街,西至西夹道,北至北关街,具体范围:西城墙底4号,鼓楼东街2—4号、8号、26号,鼓楼南街2号,鼓楼西街5号、6号、20号、28号、30号、35号,鼓楼北街8号、12号,二道巷1号、2号、19号,安仁里3号,棋盘街4号,锦泉兴巷2号、4号,东门大街13号、21号、23号院。

具体文件截图如下:

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闹市里的百年古城,张家口“堡子里”!

初建时的张家口堡仅仅只是一个单纯屯兵的军堡,是明代长城九边要冲宣府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它在战争中从未失守过,故以“武城”之誉而名冠北疆。随着明隆庆和议开边政策的实施,张家口被辟为蒙汉互市场所,出现了盛极一时的“茶马互市”,并逐渐发展成明清时期连接中、蒙、俄 的商道—张库商道,也因其贸易集散地的重要地位著称北方陆路商埠。张家口堡更因其具备完善的防御体系,而成就了许多豪商巨贾在此买房置地,开设店铺,发家致富,豪商私宅、民居、街市陆续形成。

据张家口市桥西区普查,堡子里现存文物古迹达700余处,其中极具价值的重点院落93处,是大中城市中保存 为完整的明清建筑城堡之一,堪称北方民居博物馆,素有“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美誉。但是,尽管如此,存在着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堡子里却一直默默无闻,难为外人所知。直到2008年,堡子里才被评为省保单位。

近年保护开发进程有所加快,2013年成功获批为第七批 文物保护单位。现已作为旅游景区对外开放,可游览的景点有文昌阁、玉皇阁、小北门、财神庙、抡才书院、定将军府、察哈尔省财政厅、李玉玺宅院、常万达宅院等,历史内涵悠远深邃,旅游资源独特丰富,极具游览及研究价值。

即便如此,堡子里却依旧如同一名大隐隐于市的隐者一样隐没于张家市口桥西区的闹市之中,低调的难以为外人所知。而生活在这里的人早已把堡子里看作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堡子里也因此褪去了其曾经作为边关要塞的那一丝古朴肃杀,增添了不少市井生活的烟火气。

在堡子里东边有一条因“武城”而得名的商业街——“武城街”,是张家口市区 繁华的商业步行街。武城街的历史和堡子里一样悠久,始建于明朝成化年间,距今已有530多年历史,起初是晋商来此经商和经营银票,后来逐渐发展为张库(库伦:今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商贸通道的始发地。武城街不仅是张家口市区 繁华的商业步行街,而且是著名的古老商业街之一。

文昌阁

玉皇顶

玉皇阁

堡子里居民院

俯瞰张家口堡

登上玉皇顶上俯瞰文昌阁

关帝庙

戏楼

抡才书院

抡才书院内景

大美玉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