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让“绿”成 鲜明发展底色—怀来造林绿化工作纪实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晓嘉   2018-06-14 17:10

[摘要] 在怀来县小南辛堡与东花园的京张高铁沿线,往日的一片荒地,如今已种满9万多株海棠树苗。一望无际的海棠园绵延至官厅湖边,与层峦叠嶂的远山相映衬。山水林田组成一副层次分明的画卷,点缀着京张高铁沿线。

在怀来县小南辛堡与东花园5692元/平方米[桥西]东花园0套在售的京张高铁沿线,往日的一片荒地,如今已种满9万多株海棠树苗。一望无际的海棠园绵延至官厅湖边,与层峦叠嶂的远山相映衬。山水林田组成一副层次分明的画卷,点缀着京张高铁沿线。

这仅仅是怀来春季造林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怀来县共完成春季造林11.53万亩,占全年31万亩任务的三分之一以上。

“我们造的是奥运林、生态林、景观林也是致富林,造林绿化就是在书写怀来跨越赶超的发展底色。”怀来县委书记孙晓函说。

打好硬仗为全县披绿

“2017年我县完成造林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0.18%,原计划每年增加2个百分点,到冬奥会前达到60%的目标。根据省市要求,我们研究确定今年完成31万亩造林任务,是去年任务的近四倍,但作为全市对接北京的桥头堡,作为奥运通道的 展示节点,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高标准高质量打好这场硬仗。”怀来县县长王鸿飞语气坚定地说。

“大伙天天在野外,跑现场,‘牙’都晒黑了。”对造林绿化感触 深的是怀来县林业局局长张海峰。“为了确保任务完成,全县从去年年底,就开始筹备,参加造林的人几乎没有一个人睡过囫囵觉。”

去年以来,怀来县委县 主要领导每天晚上调度,集体研究规划设计、土地流转、苗木储备等工作举措,明确了 统一流转土地、专业绿化公司施工的模式,春季造林前,仅土地流转就完成了两万多亩。

从去年12月以来,关于造林绿化工作的县委常委会、 常务会、专题调度会就召开30多次。县委书记孙晓函、县长王鸿飞多次到一线调度,全县县处级领导逐项分包任务,17个乡镇和25个职能部门逐个明确职责,层层签定目标责任状。

坚持 主导与市场作用有机结合,怀来在 统一流转土地的基础上,由绿化公司统一规划、组织与实施,运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拓宽了造林绿化的资金渠道,提高了工程标准,保证了工程质量。截至目前,全县春季共完成造林11.53万亩,占春季任务10.8万亩的106.8%,栽植各类乔灌木393.3万株,廊道绿化新建扩建88公里,奥运生态廊道景观工程2.47万亩土地全部流转完毕,实现 5.78亿元。

打造精品让窗口更美

行至G6高速怀来段,一千多亩老营洼生态观光园让人眼前一亮。油松、樟子松、金叶榆以及各种花灌木15种7.5万株营造出极富层次感的色彩搭配

怀来 北京,京藏高速、京张高铁、延崇高速、京新高速、110国道等多条公路、铁路穿怀来而过,让这里成为全市名副其实的“窗口”。立足京张冬奥廊道区位 ,怀来高标准规划,着力打造精品景观,展示张家口窗口形象。

在京藏高速两侧,对标首都绿化标准,高质量打造老营洼等12个绿化景观精品节点,一次成林、一次成景。在京张高铁两侧规划打造“绿化景观带”和“海棠品种园旅游观光区”“葡萄酒特色小镇区”“沙城郊野公园休憩区”的“一带三区”。在京新高速两侧,打造一个集精品农林观光、高效种植、文化旅游、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性 生态示范观光园,同时,以种植生态林为主,提升荒山绿化景观。在延崇高速两侧,通过在可视面山体,栽种长达18.3公里的常绿乔木与花灌木绿化带,提升景观,同时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当引进规格较大的新树种,达到春、夏、秋、冬四季皆有景观的效果。在110国道两侧,对标北京绿化景观带,在沿线原绿化带内结合国道修复改造,配套补植落叶乔木、常绿树种、花灌木和彩叶树种,塑造道路两侧背景景观林。

在封山育林方面,在瑞云观东镇公路两侧、小南辛堡石洞村乡道两侧打造 北京的生态旅游区;全面实施荒山坡面绿化,荒山坡面绿化以侧柏、油松等常绿、耐寒、耐旱树种为主,打造四季常绿的绿化效果,形成山上生态林、山下经济林,山上山清水秀、山脚林果缠腰的独特风貌。

改善生态为群众增收

“植树造林不是为了‘绿’而‘绿’,我们发展生态的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受益。”主管副县长郭孟良说。抢抓张家口市全域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大契机,怀来兼顾生态效益和社会民生效益,让生态工程建设成为增加贫困人口的资产性、劳务性、产业性收入的有力支撑。

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绿化建设为例,公园占地涉及沙城镇、土木镇、狼山乡3个乡镇,在县 的统一协调下,共流转三个乡镇30名贫困人口的土地65.6亩,每亩土地流转费每年1000元,贫困户一年共增收65600元。

围绕造林绿化,怀来把增加农民劳务性收入纳入脱贫规划。在今年造林绿化工程中,林业局与中标企业签订的合同明确劳动力优先使用贫困户的条款,目前,已中标的39家施工单位共预留60个工作岗位,工资每人每月2000元左右。

“哪绿化哪富!”在京张高铁沿线的海棠园里打工的西花园村村民韩英先感慨道。自从这里规划建设海棠园,韩英先家流转了12亩土地,光资产性收入一年就增加一万多。摆脱土地的束缚,他在园区打工,一个月收入3000元,一年又增收3万多元。

同时,为了助力精准脱贫,从6月份开始,怀来按每人流转土地面积2亩左右标准,对全县1236名贫困人口的承包经营土地全面实施流转,贫困人口年增收约2000元。对流转回的土地,统一种植经济林或实行林苗一体化造林。

“八棱海棠亩产2750斤,约1100元,苹果亩产5000斤,约2000元,杏扁亩产550斤,约1500元。”站在东花园5692元/平方米[桥西]东花园0套在售海棠园里,郭孟良为农民算着脱贫账。“种植经济林为农民增加了产业性收入。”郭孟良介绍,5年后,树木开始进入盛果期,地上的经济林归贫困户 ,由 组建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用土地和地上各类果树作为股份投入到合作社,实施统一经营管理,整体收入将高于土地流转,让贫困户真正实现长效增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