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河北打造82个特色小镇 张家口追加飞行小镇

张家口房天下  作者:晓嘉   2018-06-20 15:38

[摘要] 河北省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2018)正式公布啦!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2017年度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进行了考评,对2018年新申报的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进行了查验,并根据考评查验结果对特色小镇名单进行了动态调整。

河北省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2018)正式公布啦!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2017年度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进行了考评,对2018年新申报的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进行了查验,并根据考评查验结果对特色小镇名单进行了动态调整,经省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审定及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了河北省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2018):

河北省特色小镇创建类和培育类名单(2018)

石家庄市9个

创建类6个

栾城区航空小镇

灵寿县漫山花溪小镇

高邑县物流小镇

鹿泉区君乐宝乳业小镇

平山县红崖谷小镇

鹿泉区西部长青体育小镇

培育类3个

鹿泉区中以农科康养小镇

新乐市东方艺术小镇

平山县汉唐古镇

承德市7个

创建类4个

承德县德鸣大数据小镇

宽城满族自治县满族风情小镇

双滦区鼎盛王朝文旅小镇

滦平县兴洲皇庄农业小镇

培育类3个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皇家猎苑小镇

兴隆县塞外江南水镇

鹰手营子矿区山楂小镇

张家口市5个

创建类2个

崇礼区富龙冰雪小镇

桥东区飞行小镇

培育类3个

察北管理区乳业小镇

下花园区蝶恋花小镇

涿鹿县黄帝城文旅小镇

秦皇岛市5个

创建类3个

昌黎县干红小镇

北戴河新区康养小镇

海港区天女七修小镇

培育类2个

青龙满族自治县满韵小镇

抚宁区天马生态农业小镇

唐山市7个

创建类4个

曹妃甸区匠谷小镇

路北区陶瓷小镇

迁西县花乡果巷小镇

遵化市古泉小镇

培育类3个

遵化市航天农业小镇

滦南县钢锹小镇

玉田县灵芝小镇

廊坊市8个

创建类6个

永清县云裳小镇

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

香河县机器人小镇

大厂回族自治县影视小镇

永清县定向运动小镇

大城县宫廷木艺小镇

培育类2个

安次区印创小镇

香河县健康小镇

保定市12个

创建类7个

易县恋乡太行水镇

涞水县京作家具小镇

涞水县四季圣诞小镇

高碑店市白沟电商小镇

涞源县白石山温泉小镇

定兴县非遗小镇

安国市药苑小镇

培育类5个

清苑区好梦林水小镇

蠡县绒毛小镇

高碑店市智能科技小镇

高碑店市中华老字号小镇

曲阳县定瓷小镇

沧州市6个

创建类3个

肃宁县华斯裘皮小镇

献县汉文化小镇

运河区绿元尚邦康养小镇

培育类3个

青县中古红木小镇

沧县明珠服饰小镇

运河区戏曲小镇

衡水市8个

创建类5个

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

枣强县玫瑰小镇

景县物流装备小镇

滨湖新区闾里古镇

饶阳县乐活小镇

培育类3个

景县董子文化小镇

安平县丝网小镇

武邑县雕刻小镇

邢台市7个

创建类3个

清河县羊绒小镇

宁晋县电缆小镇

邢台县路罗康养小镇

培育类4个

宁晋县农机小镇

广宗县自行车小镇

柏乡县牡丹小镇

平乡县童车小镇

邯郸市7个

创建类3个

涉县太行民俗小镇

磁县中华成语文化小镇

广平县健康食品小镇

培育类4个

曲周县世界童车小镇

曲周县循环农业小镇

丛台区世界谚语文化小镇

峰峰矿区陶瓷文化小镇

定州市1个

培育类1个

定州市钢网小镇

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通知要求,加强年度考核,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创建对象年度考评不合格的退出创建名单,培育对象进度较快的由所在市提出申请,可优先纳入下一批次创建名单,对违反有关规定或难以继续实施的予以淘汰。创建类特色小镇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并达标后,可按程序向省特色小镇联席会议办公室申请验收。

啥是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 “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一个镇,也不是产业园区的一个区,而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色,聚焦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兼顾茶叶、丝绸、中药、青瓷、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未来有望发展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微观样本,以及打造示范小城镇“升级版”。

3年内投资20亿元以上

按照省委、省政府此前出台的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我省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一镇一风格”

选址应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相对独立于城市和乡镇建成区中心,原则上布局在城乡结合部,以连片开发建设为宜。特色小镇规划要突出特色打造,彰显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建筑特色、生态特色,形成“一镇一风格”。

聚集人口1万至3万人

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突出功能集成,推进“多规合一”,体现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突出节约集约,合理界定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严格划定小镇边界,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可适当放宽),建设用地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聚集人口1万至3万人。

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

突出历史文化传承,注重保护重要历史遗存和民俗文化,挖掘文化底蕴,开发旅游资源,所有特色小镇要按3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4A级以上景区标准建设,并推行“景区+小镇”管理体制。

聚焦特色产业

特色小镇要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兼顾皮衣皮具、红木家具、石雕、剪纸、乐器等历史经典产业。

每个细分产业原则上

只规划建设一个特色小镇

每个小镇要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明确一个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差异定位、错位发展,挖掘内涵、衍生发展,做到、一流。每个细分产业原则上只规划建设一个特色小镇(旅游产业类除外),新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布局到同类特色小镇,增强特色产业集聚度,避免同质化竞争。

3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20亿元以上

意见提出,坚持高强度投入和高效益产出,每个小镇要谋划一批建设项目,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年投资不低于总投资的20%,金融、科技创新、旅游、文化创意、历史经典产业类特色小镇投资额可适当放宽,对完不成考核目标任务的予以退出。

特色小镇怎么建?

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打破惯性思维和常规限制,根据产业定位量身定制政策,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吸引企业高管、科技创业者、留学归国人员等创新人才,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公共WiFi和数字化管理全覆盖

建设特色小镇公共服务APP,提供创业服务、商务商贸、文化展示等综合功能。积极应用现代信息传输技术、网络技术和信息集成技术,实现公共WiFi和数字化管理全覆盖,建设现代化开放型特色小镇。

鼓励以社会资本为主投资建设

特色小镇建设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鼓励以社会资本为主投资建设特色小镇。每个小镇要明确投资建设主体,注重引入龙头企业,以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鼓励采取企业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建设的发展模式。

百万奖补资金

意见提出,省市县美丽乡村建设融资平台对相关特色小镇的美丽乡村建设予以倾斜支持,对符合中心村申报条件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按照全省中心村建设示范点奖补标准给予重点支持,并纳入中心村建设示范点管理,对中心村建设示范县(市、区),再增加100万元奖补资金,专门用于特色小镇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