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8上半年楼市调控高调升级 河北政策盘点

河北新闻网  作者:晓嘉  2018-08-03 09:18

[摘要] 2018年已过半,对房地产市场而言,这半年是沉重的。上半年中国楼市调控大戏频频上演,仅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累计高达192次,相比2017年上半年的116次调控,上涨幅度高达65%,楼市调控继续升级!那么,房地产市场全国有哪些主要政策发布?河北省又有哪些政策出台?

2018年已过半,对房地产市场而言,这半年是沉重的。上半年中国楼市调控大戏频频上演,仅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累计高达192次,相比2017年上半年的116次调控,上涨幅度高达65%,楼市调控继续升级!那么,房地产市场有哪些主要政策发布?河北省又有哪些政策出台?

1. 土地的多主体供应

1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要改变政府作为居住用地供应者的情况,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土地和城市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完善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土地制度,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评析:多主体供应土地,想法是好的,在特定区域执行,政策扶植情况下执行也没有问题,但要全面执行,其中关系到地方政府的税收问题,如何去做?还是想好之后再执行吧!不然出现政策漏洞,弄到农村一地鸡毛,怨声载道再去改正,农民伯伯很辛苦,不要再让他们受到伤害了。

2. 坚持房住不炒

3月3日两会召开,坚持房住不炒;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评析:两会重申坚持“房住不炒”的观点,表明了中央政府对此次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态度和决心,去库存很重要,抑制炒房也很重要,如何平衡之间的关系,让地方去做,“自己的孩子自己知道”结果如何其实不用拭目以待,这是国家要加大力度调控的开始,果不其然,在各地房地产市场火爆一时过后,寒冰期如期而至,雪花一样的调控政策洒遍大江南北。

3. 定向降准1%,释放4000亿增量资金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评析:季度房地产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创三年新高;房屋新开工面积346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7%;商品房销售面积300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商品房销售额25597亿元,增长10.4%。买房贷款一件很普通的事,造成各地方银行无钱可贷,还完央行借款后,还能有多少到三农、小微企业呢?

4. 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

5月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与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四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要求优先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重点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评析:该《通知》指出,为保证住房公积金制度稳健运行,依法维护缴存职工权益,决定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建立省级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健全不动产登记的联网制度,有利于公积金的管理工作。

5. 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5月20日,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建部近日印发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对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评析:中央再次重申房地产的调控态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认真落实稳房价、控租金,降杠杆、防风险,调结构、稳预期的目标任务,支持刚性居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6. 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联网

6月18日消息,据自然资源部消息,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

评析:不动产登记联网后可以减少甚至杜绝不动产权利的重叠、漏登的现象发生,更好理清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线,减少权属纠纷,更是“反腐”、“房地产调控”、“产权税执行”势在必行的一步。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直接影响到楼市,但通过不动产登记可以实现更大更快的楼市调控效果。

7. 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可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评析:针对上次4月18日降准的资金未能解决预定目标,本次降准释放7000亿,这次降准就是为了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但“开闸放水”,最终会去向哪里,是很难控制的。但是,此次放水的目的不是为了给楼市松绑,而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过高以及企业信用债违约危机问题。所以,定向降准之后,加息势必提上日程,对冲预期,让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市场利率上涨,楼市将面临更高的资金成本。

8.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

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评析:针对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的升温苗头与长期积弊,更表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不会发生改变。任何主动放松楼市调控、让炒作者有机可乘的想法及做法,最终将被终止

河北篇

1. 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

2月9日,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传达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17年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对2018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同时指出,坚持做好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

评析:本次会议的召开对2018年河北省房地产市场如何发展具有提纲挈领的指导意义。会议明确指出,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热点城市及重点地区要继续严格执行限购、限贷等管控措施,其他城市也要坚决遏制投机炒作,确保市场稳定。

2.贷款利率上浮

银监局:河北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5%-10%,二套上浮20%,具体执行层面,各行根据信贷额度及客户风险情况,行际间略有不同。

评析:此次房贷利率的上浮,必然造成购房成本的增加,可有效的降低客户的购房热情,有效控制房地产市场过热,是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直接表现。

3. 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

5月29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销)售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决定在全省开展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排查整治活动。

评析:此次全省范围内的严查行动,可以理解为对此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的“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对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的通知所做出的回应,旨在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销)售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2018年上半年的政策调控可以看出,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通过上半年持续的,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在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并完善背景下,房地产调控工作仍将稳步推进,2018年房地产稳定运行预期将进一步强化。

预期2018年下半年调控政策依然不会放松,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