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2800亿!能扼制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吗?

张家口房天下  作者:小天  2019-05-07 09:57

[摘要] 张家口买房者知道吗?5月6日上午,央行宣布降准,这一次,释放了2800亿元资金!对于张家口房地产市场来说能分到几杯羹呢?

张家口买房者知道吗?5月6日上午,央行宣布降准,这一次,释放了2800亿元资金!对于张家口房地产市场来说能分到几杯羹呢?

全文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2800亿!能扼制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吗?

所谓降准,全名叫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指银行吸收外界存款,按一定比例存在央行的钱,这笔钱不能放贷出去,以确保出现突然大量取款时,银行拥有相应的偿还能力。

作为央行的货币政策之一,降准意味着流动性开始释放,通常利好股市。

但是,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降准同样利好楼市。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银行可放贷的钱多了,申请房贷就更容易了。

过去几年,每次楼市增涨的导火索,均源于货币大放水。

比如2015年那次波澜壮阔的楼市增涨,就源于2014年开启的限购解除+数次降息+数次降准。

但和之前降准又有所不同,本次降准有以下特点:

1、仅针对中小银行;

2、释放资金体量较小;

3、对楼市影响有限。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2800亿!能扼制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吗?

加上刚刚过去的4月份,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提住房不炒,明确表明严防房价大起大落,依旧是长期政策方针。

所以,房价再次增涨的可能性极低,毕竟今天的中国楼市,本质上依旧是个“政策市”。

但是在多轮降准后,钱终归要有个去处。

吸水能力强的一二线城市会出现小幅上涨,因为资本永远是聪明的,给小微和民营企业释放出的钱,会经过九曲十八弯,最终流向赚钱的地方。

从理论上说,降准增加市场流动性对资金密集型企业将产生积极影响。

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央行降准使国内银行信贷能力增强,有利于房地产再融资;

二是降准将增加货币供给,会压低市场利率。从楼市供给端看,降准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费用降低;从房地产销售端看,银行信贷资金充裕有助于降低居民贷款利率,可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购房需求。不过,并不能因此就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会发生明显变化或“转向”。而且,由于央行降准具有明显定向特点,本轮降准对楼市影响极为有限。

首先,房价预期变化。经过较长时期的楼市调控,“房住不炒”定位逐步深入人心,楼市投机炒作总体得到遏制,市场逐步回归理性。在此情况下,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得以纠正,房价在不同区域出现分化,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价格保持平稳,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放缓。

其次,降准具有定向特点。无论是2018年的四次降准还是2019年初的降准,央行定向降准意图十分明显,主要目的在于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扶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精准滴灌实体经济。因此,降准对房地产行业融资改善有限。央行降准主要是对冲基础货币投放缺口。随着国际收支调整,国内外汇占款增速出现了明显放缓,导致基础货币投放出现缺口。因此,央行降准具有明显的对冲性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第三,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退出。2018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指出要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这表明,抑制房地产投机的政策不会退出,针对国内楼市区域等方面的差异,国家将采取灵活且富有弹性的政策,在执行方面重在落实各地政府主体责任。

从长远看,如果楼市价格持续上涨,楼市泡沫继续膨胀,不仅危害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也会为系统性金融风险埋下隐患。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尽快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积极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但是降准仍然难以阻止钱流向房地产市场的结局。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2800亿!能扼制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